回顧與展望/歷任秘書長



2010 - 2012 (第 9 屆)

林宜隆 秘書長

祝賀詞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再登高峰,建樹頗多』


我在黃前理事長的提攜與全體理監事的鼓勵下,接下了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第十屆的理事長職務,俗語言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真的要誠心地感謝協會歷任前輩理事長及秘書長建立的基礎及志業,到了前任理事長黃明達教授的手中時,黃理事長的知人善任,且又能有成就他人之胸襟,為協會拔擢相當多人才,委以重任,故此在黃理事長兩任(第八屆及第九屆) 的帶領下,協會毋寧是再登高峰,建樹頗多,茲列舉重要者如下:

1.於2008年9月2訂定協會的願景與策略:願景-持續為資訊科技治理與電腦稽核之先導機構。

2.策略-善用國內外產官學研力量,深植協會影響力,充分發揮會員潛能,創造協會優勢。CAA組織章程修訂第十二條、第十七條章程增列副理事長乙職。

3.於2008年11月1日與ISACA總部簽定免費翻譯25篇ISACA Journal文章之合約。

4.持續協助ISACA總部覆核CISA國際證照考試相關中文翻譯內容。

5.於2009年1月10日向ISACA總部申請marketing推廣費用,補助項目為四大類-CISA、CISM、CGEIT 及General Marketing,獲得ISACA信函通知本協會之補助經費上限為每種證照US1,500,一般性質展業US750,共核淮USD5250元。

6.經濟日報首次訪談黃理事長,介紹電腦稽核協會,免費刊登於97年11月13日經濟日報F3版面。

7.2009年建議協會網站「會員專區」及「檔案下載」修改內容:A.「會員專區」:帳號除採用現有會員編號登入外,另增加採用身份證號碼方式登入,以方便使用者方便此部份已完成,並於2009/3/12發通知函給全體會員。B.「檔案下載」:增加各個檔案被下載的流量計數器,以瞭解哪一個項目( 議題) 是最被關切的。C.網站首頁新增跑馬燈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再登高峰,建樹頗多歷任理事長與秘書長感言/第八、九屆 黃明達理事長/第八、九屆 林宜隆副理事長/ 第九屆 林宜隆秘書長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20週年特刊20連續播放活動訊息。D.網站SSL 加密啟動。

8.協會網站自2009年5月19日起可以提供課程及月例會、研討會線上報名。

9.2009年底舉辦CISA/CISM/CGEIT 國際證照聯誼會。

10.2009第八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邀請到金管會陳?主委(現任行政院院長)擔任專題演講主講人。

11.協會辦公室因為原上海商銀敦化南路大樓已經出售予國泰世華,故協會遷入台北市基隆路1段143號2-2樓現址,此一決定讓協會能有一處交通更方便,更大的教室提供外租的機會,對於協會的發展,找到一個更好的立足點。

12.開始摘譯ISACA文章及代售ISACA書籍,進一步服務協會會員與ISACA證照考試之考生。

13.定期出刊電腦稽核期刊(一年2期),並完成期刊申請中華民國國際標準書號ISSN碼,進一步奠定協會在電腦稽核與資通安全學術領域的地位。

14.2011年中,因應時代發展,成立Facebook,運用社群網站行銷協會,讓協會各項活動多一個對外宣傳的管道。

15.2011年底通過設立舞弊稽核委員會及電腦鑑識委員會,增加未來協會在此一領域的發聲地位。

16.2011年底發展並公告「電腦稽核專業倫理規範」,此一方向將可以更進一步的推動本土化相關專業倫理的研究與落實,建立專門職業的社會責任地位。

17.ISACA總會已通過台灣分會申請,參與2012ISACA展業計畫,實際補助金額USD2,500

18.2012承接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國家資通訊安全發展方案(102-105年)委託案」

19.於2012年7月5日(四)參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20.2012申請有關ISACA Journal文稿翻譯已獲ISACA通過,補助金額US745…..etc.


正是本於黃理事長無私的奉獻與開放的心胸,本協會才能有許多開創性的發展,在歷任理事長建立的基礎上,CAA將邁入20年之時,我們在此真的要誠心地再次謝謝他的付出與鼓勵,也請黃理事長持續不吝提出建言與指導我在現任理事長的職務上,雖不敢言能望其項背,但願能夠不辜負大家的期待,在即有的基礎上,讓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能再上層樓與開創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