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歷任秘書長



1994 - 1996 (第 1 屆)

林秀玉 秘書長

祝賀詞

『資訊科技治理與電腦稽核之先導機構』


國際知名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 每年於資訊發展國際研討會中發布十大IT策略性技術與趨勢,其所定義之策略性技術為未來三年可能對企業造成重大影響的技術。Gartner於2013年10月發布之2014年十大IT策略性技術與趨勢,係社群、行動、雲端與資訊等四股強大力量的匯流,包括(1) 行動裝置多元化與管理、(2) 行動App 與應用程式、(3) 萬物聯網、(4)混合雲與IT 即服務仲介、(5) 雲端/ 用戶端架構、(6)個人雲時代、(7) 軟體定義一切、(8)網路規模IT、(9)智慧機器及(10)3D列印(詳http://www.gartner.com/newsroom/id/2603623)。依此趨勢,我們將很快面臨這樣的情境──對機構的資訊自己physically完全看不見也抓不到、人人logically 卻都看得見也抓得到。我們準備好了嗎?機構準備好了嗎?


電腦稽核人員本身的知識與技術即使已到位,機構沒有準備好,也是枉然。因應此策略性技術與趨勢對IT及業務可能的巨變,機構必須動員跨部門與跨地區的人員、耗費相當的時間、投入大筆的資金,沒有高層的支持是辦不到的。然而,非IT背景的高層,若屬不知者不懼的「憨膽型」──相信IT既是高技術與高智慧、只要買來、通了電、就萬事OK,或屬樂觀的「時到時擔當型」──相信壞事不一定會發生、即使發生一定可以補救,必吝於給予支持。由此可知,機構準備工作的第一項,就是提昇公司治理單位對IT策略性技術與趨勢之認知。又,公司治理單位既為機構內部負責監督、控制及指導的單位,實有必要對IT策略性技術與趨勢有所認知,方能履行其職務。電腦稽核人員應展現其專業能力與溝通能力,促成公司治理單位認知此議題並爭取其支持,使機構持續健全經營並達成營運之效果及效率。


這二十年來,IT雖有快速與巨大的變動,本協會在所有理監事、專務委員與會員積極參與及與國際電腦稽核協會(ISACA)緊密連結之下,辦演了稱職的「資訊科技治理與電腦稽核之先導機構」,相信未來仍可協助電腦稽核人員及機構做好準備以持續因應IT 策略性技術與趨勢之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