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歷任理事長



1998 - 2000 (第 3 屆)

魏忠華 理事長

祝賀詞

『電腦稽核師獨立成超然部門,以發揮更大力量』


魏忠華會計師已退休封筆,以下為秘書處採訪之整理。


回想起當時擔任理事長的機緣,魏會計師非常感念KPMG全力的支持,當時因身為事務所所長,理所當然的就身兼了協會的理事長。但也感嘆協會如能在初期就獲得主管機關重視與投入的話,或許前期就不會走得艱辛。


魏會計師說任期內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事,其中之一就是1999年9月在凱薩飯店舉辦的『亞太區資訊稽核與控制研討會』。那時候第一天的迎賓餐聚當晚正好遇到921大地震,很多外國貴賓在地震發生後直接就到機場準備回國,魏會計師表示其實是蠻可惜的,因為當時亞太地區有許多分會都在爭取舉辦的機會,而協會花了很多時間準備,能有榮幸舉辦著實相當難得,因天災被迫提早結束真的很可惜。另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是2001年承辦經濟部標檢局委辦之『國家資通安全標準草案研擬』計畫,當時這個案子政府沒有太多的預算,但魏會計師認為此事符合協會成立之宗旨,並且是對國家有貢獻的事,他獨排眾議接下這個確定是賠錢做的案子,當然也非常感謝各委員熱心的幫忙才得以完成。


至於談到台灣的電腦稽核領域,魏會計師抱持樂觀的態度,認為在學術方面應沒有落後, 會員多關心新的議題的話,台灣的腳步不會與世界差太遠。電腦稽核在未來絕對是個趨勢, 鑑識會計是每個公司都要重視的議題,這些工作非內部稽核人員能做的,必須要是電腦稽核人員才能完成,此時也需要上級更有遠見的支持,將電腦稽核師獨立成一個超然的部門,才能發揮更大的力量。


最後談論到對協會未來的期許,魏會計師建議協會在團體會員方面,能邀請上市上櫃公司加入協會,另外也邀請主管機關長官參與協會、擔任理事長,進而引發大家對電腦稽核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