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歷任理事長



1994 - 1996 (第 1 屆)

朱寶奎 理事長

祝賀詞

『持續保有與「巨人」相同的視野』


不論以營利或非營利為目的,任何機構設立之時即要有明確的定位,並據以組織人員、建立制度與營運。機構如在設立之時雖定位為A級機構,但圖一時之便,以B級機構的架構來組織人員及建立制度,待營運一段時間後,才想轉型成為A級機構,將發現如同「改建舊屋」相較於「新建新屋」,粍費較多,且受限於既有的框架,不見得能完全如願地除舊佈新。


由於資訊科技(InformationTechnology)快速發展與更新,電腦稽核需要持續研發,然而觀諸台灣各個機構的規模,尚無可投入足夠資源獨立研發者。又,歐美國家電腦稽核之理論與實務比台灣先進,應予以引進。為使台灣能快速跟上國際的腳步,設立本協會之時即以「站在巨人的肩上」為發展策略。「站在巨人的肩上」要能看得比別人遠,站著的人也要有相當的器量及智識。因此,本協會設立之時即定位為A級機構,廣邀服務於學界、證券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如證交所)、稅務機關、產業界(如金融機構) 及會計師界等各界之好手及具代表性者,組成理監事會及各專務委員會(教育訓練、編譯出版、公共關係及專業發展),並選定國際電腦稽核協會 (ISACA) 為「巨人」,與之聯繫以成立ISACA台灣分會。


這二十年來,雖然理監事會及委員會組成人員多有更迭,本協會持續保有與「巨人」相同的視野,並以「資訊科技治理與電腦稽核之先導機構」提供會員最新與最佳的服務,有如落在好土裏的種子,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路加福音8:8),相信本協會在未來十年、二十年及更久遠的期間,會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何西阿書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