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歷任理事長



2002 - 2004 (第 5 屆)

蔡蜂霖 理事長

祝賀詞

『現今電腦稽核扮演要角』


蔡蜂霖會計師已退休封筆,以下為秘書處採訪之整理。


第一次見到蔡會計師,馬上被他爽朗的笑聲吸引,回想起當時擔任理事長的狀況,他謙虛的說,那時候召集了很多準備會議,但當時他是有猶豫的,怕不懂電腦稽核,擔心無法勝任。他表示很感謝KPMG投入很多資源,場地、人力與帳務都給予很大的支持,而協會在蔡會計師的帶領下,在2003年翻譯出版了『COBIT 3系列套書』、『電腦稽核實務導覽』及『CISA 600複習題庫及解答』,7月成立了新竹分會,隔年7月又在中正大學成立了南區分會,這些對協會來說皆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談到對協會未來的期許,蔡會計師有兩個重點方向提供給大家共勉之:


1. 以現今內部稽核的狀況,電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應與內部稽核協會多交流合作,協會裡有些理監事也在內部稽核協會同時擔任理監事,要請這些人多多協助。


2.應該仿效公司治理協會或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去找證券交易所或證期會,請他們規定人員要到電腦稽核協會上課。引發上市櫃公司多重視電腦稽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