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封面 第三十八期_電腦稽核期刊(已售完)
作者 CAA
類別 期刊
出版 電腦稽核協會
摘要 面對數位化的衝擊與創新經濟之發展,組織經常以服務為前提,運用各式各樣的資訊科技、通訊網路、雲端及物聯網設施來蒐集大量資料,以幫助組織達到獲取利潤、追求永續經營之目的。就資料應用層面而言,企業可透過各種技術來取得、傳遞及儲存各種樣態資料,並經由分析、比對、與組合之方式來進一步了解市場的現況與趨勢,讓資料成為企業有價值的重要資產;例如:將蒐集來的個人資料應用在探索消費者需求、擴大行銷服務、與建立品牌商譽等活動。就資料保護層面而言,目前雖有相關規範與個人資料法保護法(Personal data protection act)等機制,可保護個人/組織的資料被不法蒐集、處理、利用或其他的侵害行為。然而,眾多的保護措施若無法在組織中予以落實及貫徹內部控制與查核作業,則在相關機制欠缺周全的情況下,仍然容易衍生資料外洩或不當被運用的可能性,讓利益關係人的人格權或隱私權受到侵害而引起社會爭議。

資料保護(Data protection)已儼然成為現今數位經濟環境下,組織做好內部稽核不可忽略的重要環節,更是強化營運生態體系的重要課題。組織資料保護所涉及的議題,往往與資料的蒐集、處理及利用的正當性與合法性有密切的關聯。因此,思考如何透過組織內部查核作業的建立與稽核流程的改善,不但可讓利益關係人隱私權(Stakeholder privacy)免於受侵害,更能促進資料在組織內部被合理的利用。國際電腦稽核協會(ISACA),目前已針對組織資料保護及利益關係人隱私權議題發起高峰會議,希望能透過此會議來獲得實務界IS/IT部門專業人士在這此議題的洞察力和建議,從而達到改善組織潛在風險、資料保護、與內部控制之目的。資料保護的落實,已成為組織日常運作的重要環節,也唯有從組織、個人、法規等各個層面著手,如此才能收到應有的成效。

基於實務需求,電腦稽核期刊第三十八期以「組織資料保護與利益關係人隱私」議題為主軸,邀請國內外學者與專家,提出具創新性與實用性的論文,剖析數位時代環境下所衍生的資料保護問題及思考如何透過內控稽核機制來因應相關衝擊,為組織、產業、以及政府提出建言。電腦稽核期刊第三十八期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此):
專業論壇:強調理論及實務並重,一方面暢談組織資料保護落實的各個面向,例如:組織、個人、以及法規;另一方面,則從學術與實務面檢視可能帶來的內控稽核問題,並提出因應及解決之方法。
新知園地:著重將組織資料保護與利益關係人隱私之新知訊息或發展趨勢介紹給全體會員及社會大眾知曉。

※商品售出恕不退、換貨
原價:310 會員特價: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