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理事長

第一、二屆理事長─朱寶奎 1994.06 - 1998.06

創會(第一、二屆)理事長--朱寶奎
任期:83年6月~87年6月

  電腦稽核期刊總編輯張碩毅先生電郵給我們,要求發表「十五週年回顧與展望」;真是光陰如箭,轉眼之間本協會已經創會十五年了。當年邀請熱心於電腦稽核實務的學者專家及政府官員,如今職位變化很大,當時擔任證管會委員的蘇樂明先生歷經財稅資料中心主任,國庫署署長,現任土地銀行總經理。吳琮璠教授曾接任本協會理事長並擔任金管會委員;鄭桓圭曾領導本協會教育訓練,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總辦事處副處長,國際內部稽核協會亞洲聯盟秘書長,曾任本協會秘書長的莊盛祺,自己創業為傑克商業自動化公司總經理,推廣ACL電腦稽核軟體,最近舉辦「內控自評與持續性監控」的論壇,邀請的主講人即為多年老友鄭桓圭先生,本人亦去聽講,鄭先生的專業技能更為精進。領導編譯出版的主委黃乃寬已榮任台灣網路認證公司董事長,仍離不開電腦專業,副主委馬秀如教授已榮任監察委員,但仍喜歡叫她馬教授。另一位副主委陳錦烽仍為政大教授,堅守崗位。與我一同創辦本協會的秘書長林秀玉,15年來,從KPMG的青年合夥會計師成為資深合夥會計師,熱心公益,經常主講稽核課程與會計師業務兩頭忙碌。至於本人自民國91年與林秀玉會計師共同發起設立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秘書長仍請林秀玉擔任,多年以來,本人專心從事公司治理的推廣工作,並且擔任獨立董事,身體力行獨立董事在公司實務上的運作。

  看到本協會的簡介,本協會舉辦過無數次有關資訊安全管理與電腦稽核等學術研討,並推廣國際電腦稽核師(CISA)資訊安全管理師(CISM),國際企業資訊治理師(CGEIT),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主導稽核員(BS7799 Lead Auditor)等證照,成為我國政府認可之內部稽核人員專業訓練機構。現任理事長黃明達教授,也是本協會當年共同發起人之一,由學者來領導上列工作,使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

  資訊電腦化已屬於全民普遍的必備工具,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為使電腦稽核規劃制度化,曾於民國八十六年九月九日公佈,審核準則公報第三十一號「電腦資訊系統環境下執行查核工作考量」並制定下列審計實務指引:

第一號:資訊系統環境-單機作業之個人電腦。
第二號:風險評估與內部控制-電腦資訊系統特性與考量。
第三號:資訊系統環境-線上作業電腦系統。
第四號:資訊系統環境-資料庫系統。
第五號:電腦輔助查核技術。

  迄今已有12年,未曾修訂或增訂,以上公報及指引制訂的資料來源,均來自美國。而各大事務所實際查帳工作,亦按照國際總部的手冊辦理。由於來源相同,沒有人去對照基金會的公報與指引是否相同。近來採用IFRS的工作,乃為國際趨勢,對於電腦稽核的工作規範是否更新,建議作為研究課題。

  又因會計系的學生,不懂電腦資訊,資訊系的學生不懂會計,而實務上兩者兼備才是最佳人選,建議研究可否兩門學科雙修?

  以上兩點乃是對本協會工作上的期望,就教於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