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理事長

第六、七屆理事長─吳琮璠  2004.09 - 2008.07

第六、七屆理事長--吳琮璠

現職: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系所教授、財經智慧與法規研究中心主任


  本協會於十五年前在朱寶奎與林秀玉會計師熱心號召下,邀請學界、政府、業界熱心電腦審計的前輩們一起擔任發起人發起成立,有趣的是將我會員號碼編成001號,我已不記得是否我是最早申請入會,但可能也是第一批入會的。其實個人才疏學淺,只因為博士論文研究審計專家知識行為與系統議題,以及在加州大學攻讀博士期間在大學校務行政電腦處兼職擔任分析師與程式設計工作期間稍有涉獵。

  回想初始發起設立之時,電腦審計在台灣尚在萌芽之中,無論是理論或是實例,都很匱乏;然而,世事變幻,科技和網路風起雲湧,激盪出全新的局面。本協會剛成立時網際網路尚未蓬勃發展,當時發展重點仍放在電腦輔助查核技術,試圖解決自大型主機擷取檔案資料在PC作查核分析的技術,會員也以會計師事務所及證券交易所,金融界內部稽核人員,及會計學系老師為主。當時大學科系會計系是「會計系」,資管系是「資管系」,現在許多大學則多有設立「會計資訊學系」者。至於議題方面,過去只是談「電腦稽核」(Computer Auditing)現在則延伸至「資訊安全管理」(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甚至提升至「資訊科技治理」(Information Technology Governance)。

  本人榮幸擔任第六、七任理事長,特別要感謝在我之前的三位理事長,也就是當時是KPMG資深合夥人的朱寶奎會計師,魏忠華會計師,蔡蜂霖會計師等三位前輩,經由KPMG在財務、人力及物力等資源的供應,本協會才漸有基礎,協會從使用KPMG會計師事務所辦公室,到獨立出來租賃事務所鄰近的公寓當作辦公室。另外要感謝歷任秘書長包括林秀玉、陳瑞祥、黃淙澤、莊盛祺、吳素環、許林舜等付出時間,貢獻心力專業知識,規劃教育訓練、洽談委託研究累積財務資源,並要感謝所有歷任的理監事,各委員會委員,特別是幾位委員會主任委員包括黃明達教授(現任理事長)及林宜隆教授(現任副理事長)適時地給予指導與協助。因為有了這些基礎,在第六任時在常務監事高進光的協助下,可以向上海商業銀行租賃,搬進敦化南路基隆路口上海商業銀行敦南大樓。至此可以說本協會從此正式進入一個財務獨立於會計師事務所的新紀元。

  本會現在在黃理事長與徐敏玲秘書長的帶領下,必將更蓬勃發展;另外當然要謝謝我們協會的秘書處,因為你們的聯絡、協調才能順利完成工作;另外我最要感謝的是全體會員,因為你們不斷的建議、提醒與熱心參與本會活動,這是促使本會持續進步發展的原動力。

  最後祝大家凡事興盛 有健康與豐盛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