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封面 第四十二期電腦稽核期刊
作者 CAA
類別 期刊
出版 電腦稽核協會
摘要

在現今數位經濟環境發展下,新興科技大大地提昇了全球物聯網的高度連結,人工智慧在雲端技術的結合下增進了大數據的應用,而感測器、機器人、3D列印及區塊鏈等技術也相繼成為智慧商業、智慧環境的新利器。各家企業為提升其核心競爭力,正積極發展各種相關創新服務,從導入新興科技到打造電子化營運模式、發展電子商務平台,都可以看見興新科技的發展趨勢;企業除了利用這些創新思維的服務來拓展行銷通路、滿足多元化的商業活動外,也整合內外部資源、使資源能達到最佳配置並發揮最大效益。

全球性的專業諮詢服務機構指出,隨著資訊科技的演進,新興科技的應用與發展以快速滲透到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包括:金融、通信、零售、醫療、服務與汽車等產業,人們也越來越仰賴仰賴新興科技自動化與人工智慧所帶來的好處;然而,在新興科技所帶來的龐大利益下,也潛藏了無數的風險,其複雜的變化不僅改變了產業的生態結構,更是產生一連串的延伸性問題,例如:個人資料外洩、隱私侵害、網路犯罪、法規遵行、資訊安全、與非法監控...等。對於此類新興科技應用所衍生的風險議題,尤其是舞弊與欺詐、洗錢與避稅及資訊安全此三類是絕對不容小覷的,各產業都應持著都應持著防患未然的態度審慎面對。

綜上所述,第四十二期電腦稽核期以「電腦稽核在新興科技應用的機會與挑戰」議題為主軸,邀請國內外學者與專家,提出具創新性與實用性的論文,討論數位經濟環境下新興科技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以及思考如何運用電腦稽核技術讓風險獲得有效的控制。

本期特別邀請美國帝博大學會計系王大維教授,擔任第四十二期客座主編,共同為電腦稽核期刊帶來更加豐富精采的內容。非常感謝各位作者賜稿、各位審稿委員細心的閱稿及協會秘書處之協助,更感謝長期以來支持本期刊的各位讀者們。本期期刊若有不盡之處,敬請各位先進賜教。

【專業論壇】
*Study of CIM and IoT-Simulation for Cost Performance Analysis (Cost Management)
 Toshifumi TAKADA

*Shodan為基礎的IoT安全等級與防護機制
  賴森堂

*隱私資訊管理系統標準ISO27701於GDPR適用性評估
 魏銪志、洪韻茹、陳昇智、祝亞琪

*A Win-Win Collaboration between Universities and Industry on Audit Data Analytics
 王大維Tawei(Dabvid) Wang

*The Impac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n the Audit 人工智慧對於審計實務之影響
 Miklos A. Vasarhelyi 、Sheng-Feng Hsieh

*The Study on the Legal Question of Detecting Crime by Global Position System Tracing Device
 論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於偵查中使用之合法性及立法制度發想
 許淑媛 Cadalinna Hsu

【新知園地】
*IoT Needs Better Security 物聯網需要更好的安全性
  作者:Hermant Patel  譯者:諶家蘭

*區塊鏈存證應用於司法數位證據之芻議
  陳宏志、鄒宗萱
 

※商品售出恕不退、換貨
※已含運費

 

原價:310 會員特價: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