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封面 第四十三期_電腦稽核期刊
作者 CAA
類別 期刊
出版 電腦稽核協會
摘要

正當全球掀起數位化、智慧化熱潮的同時,也讓急於突破現況的企業面臨了嚴峻的挑戰,而思考如何創新專業領域技術與相關應用就成為了重要的議題。智慧治理是一項新興領域,目前已在全球的銀行、零售、醫療、教育、農業、能源、科技...等各領域,激起前瞻性之研究與創新應用。尤其,在智慧化物聯網設施與資訊系統的整合下,更加速地催生電腦稽核新興技術之發展。智慧治理開創了電腦稽核的新應用時代,也讓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作為有了更先進、更完善的控管機制及功能。

持續性稽核的核心目標,是強調應用數位化技術來提供即時、準確的查核作業與流程以及產出客觀的稽核報告。持續性稽核過程強調快速、精準地呈現組織內所發生的事實、狀況、以及對潛在風險產出評估報告,其活動是確保組織內部控制、管理風險的核心作為,也是防治舞弊的重要活動。在智慧製化技術的整合下,期待能為組織及個人帶來創新與應用的契機,同時也讓稽核作業在一訂規範中持續、穩健地被進行,讓組織能因適度的控管得以立足在數位化、智慧化的時代。

綜上所述,電腦稽核期刊第四十三期以「智慧治理在持續性稽核之新技術與創新應用」議題為主軸,邀請國內外學者與專家,提出具創新性與實用性論文,討論相關應用的機會與挑戰,以及思考如何運用智慧治理之新技術讓組織的稽核作業可以持續改善及發揮應有的成效。本期收錄文章內容理論和實務並重,包括「論人工智慧與隱私權保障之研究-現代科技與資訊隱私權之拉鋸戰」、「探討網路寫手之偵測方法與研究」、「視覺化與機器學習協同整合之增強分析-以風險視覺化為例 」、「 Evolution of Smart Governance-The Past,Present and Future of Governance and Auditing」,新知分享方面則有 「資訊及相關技術的管理、控制與稽核(COBIT)於政府部門  」、「資訊安全其治理稽核之落實 」。希望透過優質文章的收錄,來啟發讀者的關注與研究興趣,進而為資訊治理與電腦稽核領域帶來更成熟之發展。

此期特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系蔡揚宗名譽教授,擔任第四十三期客座主編,共同為電腦稽核期刊帶來更加精采豐富的內容。感謝各位作者賜教及協會秘書處之協助、各位審稿委員的細心審閱。
本期期刊若有不盡之處,敬請各位先進賜教。

•【專業論壇】
1. 論人工智慧與隱私權保障之研究─現代科技與資訊隱私之拉鋸戰   作者:許淑媛
2. 探討網路寫手之偵測方法與研究     作者:曾韵
3. 視覺化與機器學習協同整合之增強分析-以風險視覺化為例   作者:孫嘉明、黃學昌
4. Evolution of Smart Governance-The Past,Present and Future of Governance and Auditing  作者:TSE W K Daniel、SHI Rong

•【新知分享】
1. 資訊及相關技術的管理、控制與稽核(COBIT)於政府部門 作者:Panduranga Bichal  譯者:魏銪志
2. 資訊安全其治理稽核之落實  作者:余俊賢、黃榮鐘

 

※商品售出恕不退、換貨
※已含運費

 



 

 

原價:310 會員特價:260